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  

比較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術及骨髓移植術後病患的長期預後及晚期影響       

王柔云 王左輔  高瑞和 邱宗傑  

    隨著造血幹細胞移植術的逐年成熟,利用造血幹細胞移植術治療一些血液疾病、血液惡性疾病、其他惡性腫瘤以及一些非惡性疾病之個案亦逐年增加。尤其在以生長 激素來動員造血幹細胞的周邊造血幹細胞收集術發展後,異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術較自體幹細胞移植術更有明顯的成長。比較骨髓移植和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術兩者 的不同,可發現到雖然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術在移植後可得到較快的造血功能回復;但在一些移植後相關併發症如急性及慢性移植體對宿主反應、疾病復發率、無白 血病存活期及整體存活率等,仍是大家所考慮和須面對的課題。 

    一些短期追蹤的研究指出,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術較易發生急性及慢性移植體對宿主反應。但最近有大型研究顯示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術可減低惡性疾病的復發率, 並且可以增加末期病患的存活率;但卻也發現到廣泛性慢性移植體對宿主反應的發生率,較骨髓移植術高。相似的報告也在其他的研究中被報導。

    刺絡腫瘤學期刊(The LancetOncology) 在今年刊登一個隨機性試驗,比較兩者之間的不同。此 文章研究從1995年至1999年之間共329位血癌病患,分別接受了親屬的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術或是骨髓移植術。長期追蹤了176位病患,其中84位接 受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術,92位接受骨髓移植術。87%病人在移植術後存活超過三年(中位數是9.3年)。十年存活率在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術是 49.1%,骨髓移植術是56.5%。無白血病存活期,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為例: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術是13.0%,骨髓移植術是28.3%(p= 0.12);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為例:在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術是47.1%,骨髓移植術是62.3%(p=0.16);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術是48.5%,骨髓移植術是40.2%(p=0.60)。上述兩者間的比較,在統計學上是都沒有顯著的意義。

    相對於骨髓移植術(n=46, 56%),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術發生慢性移植體對宿主反應的病人數略高(n=56, 73%; p=0.021);大多表現於皮膚、肝臟、及口腔黏膜的移植體對宿主反應。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術的病人也較需要接受移植術後免疫抑制劑的治療(p=0.024)。 

    但是病人日常體能狀態、回復工作、阻塞性細支氣管炎的發生率以及血液造血細胞功能等,兩組之間並沒有差別。有14個病人在移植後發生了續發性惡性腫瘤,其 中5人發生在接受骨髓移植術組,9人則發生在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術組;累積移植後發生續發性惡性腫瘤的比率分別是3%和 7%(p=0.17),統計上沒有顯著的差異。 

    三十多年來,造血幹細胞移植術雖然在移植的總人數、疾病適應症和移植成績都有傲人的進步,已成為一些血液相關疾病治療上必須使用的工具,但到底周邊血液幹 細胞還是傳統的骨髓幹細胞移植的成績何者較佳都仍有爭議。由於幹細胞動員技術和藥劑的開發和進步,在大多數的移植中心均已以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術來取代傳 統的骨髓移植術,但在實證上卻仍有許多空間留待探討。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