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  

 

必醫你舒 Picibanil ( OK-432 )

於癌症引起之肋膜積水及腹水之治療

台北榮總 李明陽 醫師

一、 甚麼是必醫你舒(Picibanil)?

必醫你舒〔Picibanil ( OK-432 ) 〕是將A群溶血性鏈球菌(Su株)以苯基盤尼西林加熱處理並冷凍乾燥之製劑,具有免疫活性作用,於1975年獲得日本厚生省承認作為抗惡性腫瘤的藥劑。
必醫你舒 Picibanil ( OK-432 )的作用是由多種組織介素(cytokine)的產生和其持續的免疫細胞的活性化,特別是根據第一型T輔助細胞(Th1 cell)有關的組織介素的誘導及產生,包括IL-12、IL-18、INF-γ,使第一型T輔助細胞(Th1 cell)比上第二型T輔助細胞(Th2 cell)的比例改變,使第一型T輔助細胞(Th1 cell)較佔優勢,以達到治療的免疫活性反應。
二、必醫你舒的臨床治療範圍
早期由於可使用的抗癌藥物較少,必醫你舒 Picibanil ( OK-432 )曾廣泛使用於胃癌、肝癌、膽道癌、大腸癌、頭頸部癌(喉癌、舌癌、口腔癌等)、甲狀腺癌及肺癌等。約經過十五年的臨床使用經驗累積,顯示此藥對許多腫瘤治療效果不及後續發展出來的抗癌製劑,或是無法有效延長病患的存活,故於1989年日本厚生省重新修訂此藥物的治療適應範圍為:
(1) 併用化學藥劑使用於手術治療後的胃癌病患之輔助治療。
(2) 併用化學藥劑使用於原發性肺癌病患之輔助治療。
(3) 消化道原發性腫瘤轉移所導致的惡性肋膜腔積水或惡性腹水之治療。
(4) 原發性肺部腫瘤轉移所導致的惡性肋膜腔積水或惡性腹水之治療。
(5) 其他藥物治療皆失效之頭頸部癌症及甲狀腺癌之局部注射治療。
我國健保局目前給付本藥於惡性腫瘤患者患有惡性腹水,肋膜積水或心包膜積水時的使用藥物提供健保給付。

三、必醫你舒的臨床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癌性肋膜積水
胸腔腫瘤或上腹部腫瘤轉移至肋膜腔是最常見的癌性肋膜積水的原因,由於肋膜腔持續且大量的累積惡性組織液於有限的肋膜腔,導致肺部的擠壓及擴張不能,進而引發呼吸困難及發燒、感染甚至死亡之併發症。
惡性肋膜積水在呼吸困難發生,有危及生命危險時,立即的肋膜腔積水引流是必需且緊急的,但若未針對惡性肋膜積水的原因予以治療,則惡性組織液將很快速的會重新累積起來,且這些組織液中含有一定比例的體內蛋白質,過於大量或過於頻繁的放水引流,將導致蛋白等養份大量且迅速的流失,故全身性的抗癌治療,例如化學治療是必要的。至於肋膜腔注射入如必醫你舒 Picibanil ( OK-432 )這類藥物,可引發局部發炎抗癌作用,並因局部炎性反應而造成肋膜腔的結痂封合,使惡性肋膜積液不易再發。一般而言,會於病患肋膜腔致入引流管,將惡性肋膜積水儘可能放乾,再灌注必醫你舒 Picibanil ( OK-432 )5 KE 至 10 KE,並關閉引流四小時,之後隔三至四天再治療一次。若可有效使肋膜積水不再快速累積,則可去除引流管。此項治療由於與誘發病人的免疫反應有關,故治療時病患常會併發高燒反應,但應於一兩天內得到良好控制。

四、癌性腹水

引起癌性腹水最常見的原因為腸胃道腫瘤或腹腔部腫瘤轉移至腹膜上,長期腹部積水易引起腸胃道浮腫、腸胃功能不佳,腹膜腔細菌過度生長,進而引發發燒、感染甚至死亡之併發症。
惡性腹水在大量累積時,由於造成橫膈膜移動不良,進而引發呼吸困難。腹膜腔細菌過度生長,則可能引發嚴重腹膜炎,這些併發症皆可能危及生命危險時,立即的腹腔積水引流是必需且緊急的,但若沒有針對惡性腹水的原因予以治療,則與惡性肋膜積水相同,惡性組織液將很快速的會重新累積起來,大量或過於頻繁的放水引流一樣會導致蛋白等養份大量且迅速的流失,甚至引起血壓不穩,有休克死亡的危險。故全身性的抗癌治療,例如化學治療是必要的。至於腹膜腔注射入如必醫你舒 Picibanil ( OK-432 )這類藥物,或合併注射入化學藥物,在一部份病患可減緩癌性細胞生長並降低惡性腹水累積的速度。一般而言,會於病患腹腔置入暫時引流管,將惡性腹水引流一部份以減緩症狀且不造成心跳血壓不穩為目的,不需完全放乾腹水,之後再灌注必醫你舒 Picibanil ( OK-432 )5 KE 至 10 KE,即可移除引流管不需再引流,之後隔三至四天再治療一次。此項治療由於與誘發病人的免疫反應有關,故治療時病患常會併發高燒反應,但應於一兩天內得到良好控制。
五、結論
雖然必醫你舒 Picibanil ( OK-432 )不能單獨作為主要的單一抗癌藥物,但可做為化學治療的輔助藥物,且對改善病患的癌性腹水及肋膜積水有顯著效果,為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很不錯的治療藥物。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