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薏仁∼美容養命聖品(上)

雅樺

薏仁(Job's Tears)是禾本科薏仁屬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薏苡的種仁,雌雄同株,人工栽培90-110天收穫,資料中顯示中國與印度在早年已有記載,現今印度、中國、泰國、緬甸、越南、南美洲的巴西、日本、韓國及台灣均有種植,屬穀類。分野生(常在河邊發現):果實因外殼堅硬無法食用,所以有人拿它當念珠使用;另一種屬人工栽培:有大薏仁與小薏仁兩種。又有多種名稱如:薏苡仁,薏米,米仁,紅薏仁(糙薏仁),芭實.......等名稱。台灣產地為霧峰、草屯、鹿草、義行等地。西方人多愛燕麥的養分,而東方人(含中國)比較習慣吃薏仁,有薏苡仁為養心上品之說。自公元1950∼2005年的資料中先後都証實其所含蛋白質中的氨基酸比其他穀類多,而且是其他穀類所罕有,薏仁的蛋白質約為16∼17%(白米只有7%),脂肪佔5∼7%(接近燕麥,但白米只有0.5%),澱粉含62∼80%(而白米為76%),薏仁易於消化吸收,新陳代謝快。因屬無毒性食物,有人認為可以當飯吃,但亦認為一日量50∼100公克就夠了。衛生署對食物份量定為〝煮熟〞的大薏仁一份為50公克(含熱量76卡、蛋白質2.8公克、脂肪1.2公克、澱粉13.4公克、纖維0.44公克、鉀50毫克、磷101毫克)相當於兩大湯匙。另以粉狀的炒薏仁粉(商品),一口酥......等成品是禾本科養分最高的健康食品。

薏仁的營養成份: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記載:在100公克的薏仁中含水份10.6公克、蛋白質14.3克(比白米高2倍與燕麥、糙米類似)、脂肪5公克、糖份68.9公克、熱量382卡、維他命B1 0.44毫克、維他命B2 0.06毫克、菸鹼酸0.9毫克。礦物質中有:鈣47毫克、磷278毫克、鐵3.4毫克、鎂144毫克、鉀190毫克、鈉4毫克、鋅3.4毫克及微量的鋅與錳。膳食纖維含16.9公克(含半纖維素、木質素及水溶性纖維),植物性化合物有:生物鹼、氨基酸(亮氨酸、賴氨酸、精氨酸、酪氨酸)、薏仁油(屬不飽和脂肪酸)、蛋白分解酵素(木瓜酵素)。

在中國傳統上認為薏仁屬藥食兩用物,可以滋養、清熱、健康益胃,是補虛益氣的長生不老食品;又屬美白食品,有消除黑班及美白肌膚的作用。是民間家常食品之一,尤其是紅薏仁(糙薏仁)最為推崇,成份比小薏仁及白薏仁(去殼薏仁)高,功效好。

薏仁與癌症關係:
最為推介的是薏仁的氨基酸,它能增加新陳代謝,使腎功能增強以排除多餘的水份和廢物,在抑癌抗癌上能將殺死的癌細胞隨著尿液排出體外。所含的薏苡仁醇對艾氏腹水癌有抑制作用,使病況得以緩解。薏苡仁丙酮對肌瘤有抑制作用,漸緩生長速度,直接或間接使胃癌、子宮癌和肝癌的後續症狀得以緩解。薏仁能促進健康人的淋巴細胞使之增多以強化免疫力,是防癌工程中很重要的一環。在降低癌前症狀方面,因代謝良好,可以減輕症狀,如感冒不容易好、體?長瘜肉、骨刺、良性腫瘤(如:乳腺瘤、子宮頸纖維瘤)、扁桃腺炎等,常能使變異細胞良性化,繼而使症狀消失。若取一把薏仁來燒開水,除了可以消除氯化物外,水也變得好喝,煮過之薏仁可當點心或以正餐來吃。在化療和放療期喝些薏仁開水或湯品,用來增加水分供給,使體?進行掃除工作,減輕副作用及不舒服感。所含酚酸及脂醇有抗氧化能力因而抗癌。加上可貴的纖維,使消化吸收後的食物剩餘殘渣成形,順利排出體外,保持大便通暢。

薏仁與健康關係:
薏仁油酯對身體有興奮呼吸、減少肌肉及末稍神經的攣縮,進而減輕麻痺不適;糙薏仁具有抗過敏及調整免疫功能,並能排出體?廢物及不良細胞,受精卵在未成形(3個月內)前被視為一個變異細胞所以也有可能會以廢物被排出造成流產,因此初孕婦不宜食用。薏仁的其他作用有利尿、排痰、排膿、消腫及尿酸排出。薏仁含有水溶性多糖,可降低血糖濃度,對器官功能均無傷害,對心臟血管疾病無危險因子,是一種良性主食,久食身輕氣爽,這些都是因為薏仁素(Coixol)能阻止或降低橫紋肌的收縮,減輕關節僵直及肌肉痙攣所致。所含蛋白分解酵素能分解老化蛋白,使贅疣平服而肌膚美化,斑痕自然退除,是為美容聖品之稱的由來。因薏仁能與多種食物混合食用均有不同的功效,且無毒,因此在中國傳統中,認為薏仁可以是居家常備並經常換花樣的食用。但須注意大便乾結,唾液腺不足及小便過多的人少用。

薏仁的吃法:
薏仁果實堅硬,烹煮前一定要先洗淨後泡水約4∼6小時再煮才會爛(裂開酥軟),食用時也必須細嚼慢嚥。若與米混合同煮時:白色薏仁,宜多洗幾次再浸泡一夜後與現洗的白米一起烹煮 。
薏仁30公克┼紅豆、冬瓜、米煮粥,可治水腫。
薏仁30公克┼桃仁20克┼糯米100克煮粥,可以清熱、去風濕和活血。(其他如小米,菱角亦可參入煮粥)。
薏仁山藥粥:山藥60公克,薏仁60公克煮粥。
薏仁枸杞子湯可消除疲勞、滋養強身,病後調養期可另加雞煮成湯汁(一隻雞加四匙薏仁熬煮成湯)。
薏仁燉黃瓜:用黃瓜┼薏仁┼粉絲,煮成湯菜,可以美白。
薏仁┼花生┼豆腐腦,是外食者常選的一項湯品。
薏仁是四神湯中的材料之一,市售湯品都與豬肚或豬小腸混煮,自製或外食均可。
薏仁茶,分兩種,一種是用薏仁直接煮成湯茶飲用,有的在燒開水時放一把薏仁煮開飲水。另一種是磨成薏仁粉調開水成糊狀食用(老年無牙者食用)。
冰品中,剉冰中加薏仁、紅豆、芋頭......等,也是外食,多活動的人常吃之一。
其他有記載的產品有:薏仁雪花片,薏仁胚芽茶,薏仁味噌,薏仁醋,薏仁麵條,饅頭...等,換?不同的吃法,比較不易生膩,長期食用對身體有益無害。

薏仁的選購、清潔與保存
選購:紅薏仁(糙薏仁)超市或流動攤販均售,以乾燥,色澤光亮,無蟲蛀(出現粉化),顆粒飽滿完整,有香味,注意有效日期。如為粉狀商品,變硬時表示過期不可食用。
清潔:因屬五穀類,像洗米一樣的清洗,注意有無雜物如石子、米蟲等,若商品過白,或呈色不對,則須多洗幾次再浸泡過夜,方易煮透。
保存:薏仁屬五穀類,易蟲蛀,也是鼠、蟻、蟑螂的最愛,除設備很好的櫥櫃外,一般包裝容易遭破壞、穿孔、透氣,是故一次不要買太多,買回家後放在保鮮盒或真空盒?,較為安全。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