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病友園地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莧菜一長壽蔬菜之一(下)

雅樺

   從表中看出莧菜含鐵4.8公克/100公克中,是菠菜的2-6倍,鉀比菠菜多一倍,鈣含量是菠菜的2-3倍,(以一日鈣人體需要以800公克計算若全部 吸收則提供1/3總量,並且含草酸微量但又比菠菜勝一籌,至少可以莧菜燒豆腐,不會造成結石。紅莧維他命B2 0.13公克/100公克,能分解有害物質,在莧菜各種類中,紅莧的營養成份較高,白莧較少,而纖維在野莧中較高。蛋白含量是刺莧高,同時含有賴氨酸是人 體必要的胺基酸可輔助穀類之供給不足,同時易於消化吸收,是老年,青少年有益也是吃素者攝取來源之一。若與魚蝦等同吃較為均衡而好處多,在植化物中,含有 β-胡蘿蔔素在紅莧中含7015毫克。其他各種莧菜也有外,並含有類胡蘿蔔素都產生抗氧化作用對人體有益,含有葉酸只要1/2把(100公克) 就有240微克,人體需要,是胺基酸及核酸的代謝有關,是造血的原料,所含維他命C亦不易保留,唯燙煮可留部份。纖維含量高,久煮膠質與水溶性纖維能保 存,在腸道通暢滑動,功能多方面效益。熱量低,水份高有益於健康。每日吃多少?以青莧(白莧)計算100公克的白莧煮熟後約為半碗,是一天鈣供應1/3 (約200毫克)量,而紅莧和野莧更高到300毫克左右。

莧菜與癌症的關係

  莧菜含有 β-胡蘿蔔素和α-胡蘿蔔素兩均在體內產生抗氧化物質有預防癌症的效果,其功用可抑制活性氧產生,體內已經具有活性氧的重金屬可與 莧菜產生化合作用而除去並修復因氧化而受傷的細胞,防致癌物質進入遺傳因子中產生癌症病變,或將致癌物質驅逐出細胞內作用而防止細胞異常增生並修復癌細胞 良性化。所含維他命A、B、C,亦為抗癌物質,尤其可貴的是維他命C和A含量高到人體需要的1/3-1/4量是修復細胞及生長的支持養份,菜中的葉綠素, 食物纖維,是抗氧化物質,亦有致癌物質的抑制者。鐵質在天然食物中,易於消化吸收,它是紅血球中血紅素的主要成份之一,癌患的病況,化療及放療期間產生貧 血,是供鐵來源供給之一。纖維尚有膠質性 (水溶性纖維)纖維質易使腸道滑動,致癌物質不會久留於腸道而被排出,莧菜除有紅色尚帶紫紅色的特殊蔬菜,植物中不常見的蛋白胺基酸,維他命B2等,可供 吃素的癌友一些缺乏養份,但以均衡飲食為要領,供受傷後的細胞生長發育,以增免疫功能。

莧菜與其他疾病的關係

     莧菜中含有高量的鈣是菠菜的2-3倍,約2-300毫克,對兒童、青少年的成長、孕婦的胎育、吃素者供鈣、老年的骨質維持… …等均有益,是含鈣較多的蔬菜,若與肉魚混吃效果更好。鐵是提供貧血比美肉、肝、牛肉,為吃素者鐵元素攝取來源之一。莧菜所含植酸、草酸石 高(野莧除外)結石機率不高,有腎胞機能病友最好燙過再吃(先去除鉀、草酸和植酸)。其主要成分供應的β-胡蘿蔔素及α-胡蘿蔔素 其具有的免疫及抗氧化功能促進心臟血管健康,提升記憶力,增進泌尿系統健康外並抗老化。其他的植化物,如維他命A、B2、C都有益健康,故有長壽菜之美 名,所含葉酸有造血作用,是核酸與胺酸代謝相關使血球(巨型紅血球)、口腔炎、婦女的妊娠期、哺乳期多吃些有益處。莧菜葉莖色彩有紅、紫、花紋斑紫、青 色,而根色似菠菜的紅色等的彩色蔬菜,具有葷素養分及多重植化物對人體效用高。但性屬微寒,能清熱解毒,利尿除濕,收歛止血,抗菌消炎(腸炎,尿道炎,咽 喉炎,子宮頸炎,長癤毒在前期(早期)用食物,情況診斷出後還由醫師處方才好,平常預防工程是好的。紅莧含的維他命B2有0,16毫克,可幫助熱量代謝, 消除疲勞,缺乏者會出現黏膜病變,口角皮膚,發育障礙,此成分在蔬菜中很少也是其可貴之處。纖維對腸道消化吸收及排毒排泄均有益,不但防大腸癌,尚可減肥 去脂,令人舒暢。在民間多聞是葯食兩用食材。連其根燒成湯汁可幫助眼、痢疾腸炎的說法。

莧菜的吃法

  傳統對莧菜吃法很多,因記載不多,現代成分尚有一些沒分出來,若與同類菜蔬比照看出其優點,實証上再加努力,便這份不長蟲無農葯菜蔬更加了解及應用,在吃的方面可炒食,煮湯,水燙煮,涼拌,做羹及蒸莧菜果汁等方法了。

    ●清炒莧菜:各種不同的莧菜均可分別炒食,略炒熟軟些較適合病人,兒童,老人等,易吸收消化。炒熟後的莧菜(生吃約一碗但熟的只算半碗)算是吃莧菜份量(約生=240公克,熟的120公克)。

   ●蒜瓣炒野莧:可食的野莧菜半斤,大蒜瓣5粒(中上大小),先炒野莧(刺莧)加入蒜瓣炒匀後熟燜一下亦可食用,若過老有澀味,嫩則味甘,清熟解毒止痢利便,鈣,鐵吸收。

    ●莧菜莖炒肉絲:將粗梗或細梗剝去外皮,洗淨拍扁切段,先炒肉絲蒜瓣,再放入切好的莧菜梗炒軟放鹽便可食用,味鮮美順口好吃。(紅莧、野莧、細莧的梗均可,不要丟棄,肉若用五花肉更好吃)。

    ●蒸紅莧菜:將紅莧菜葉及莖洗淨過水(開水)縮水後方放炒過之香蒜加水半杯加鹽小許,灑在菜上,外鍋放水一杯,蒸到電跳為止,悶一會取鍋,軟嫩有汁,滑嫩可口,養份不流失,無油煙。

    ●炒醃莧菜桿莖:莖長而大量多時,用鹽醃揉至軟像雪裡紅樣,切碎炒蒜及嫩椒,當小菜或帶便當亦很好吃。

    ●莧菜燒豆腐:滾水燙過莧菜和豆腐(切丁狀)放碗內備用將蒜蓉加豆瓣醬或豆乳加油炒香燜煮莧菜及豆腐,要油多,吃素者脂肪蛋白的來源,也很好吃,細嫩滑口,哺乳者可產奶量。

    ●涼拌莧菜:將燙過的嫩莧菜,過冰水,擠乾切碎上盤,上面放蒜蓉,鹽,麻油,松子或果仁等,吃時拌勻,營養保留,維生素和礦物質均保留,利便,通腸,不用油炒少油煙。

    ●野莧拌粉絲:3-4兩嫩莧菜(燙過的)、粉絲用水發過一把(小把),野莧切碎,粉絲切段兩者拌勻加鹽蒜,麻油,醬油.,.....等,消暑利水。

    ●野莧文蛤湯:約100克野莧、文蛤250克將野莧略炒加水煮開後(2-3分)將文蛤投入,蛤開口加味料亦可,清肺補腎,常覺口渴,煩熱,咳嗽胸痛等可緩和(涼性)。

    ●野莧韮菜湯:野莧半斤韮菜2兩,炒後加水煮成湯,吃後可增進體力,大便不乾澀(老年性便秘)的纖維供給。

    ●蛋花莧菜泡麵:由莧菜清洗煮熟加蛋,後放入泡麵及調味料,燜一下便可食用(取纖維,蛋白的養份)。

    ●莧菜果汁:與其他水果菜蔬混合一起打成果汁食用,攝取維他命B2等養份。

    ●莧根水:將切下的莧根洗淨煮水,可去過敏(如油漆過敏)止鼻血,並有抗氧化功效(β-胡蘿蔔素和α-胡蘿蔔素之故)。

    ●莧菜粥:紅莧與糯米同煮(米成粥後加莧菜),有利於女性分泌物排泄通暢,亦可增加米中養分不足,代謝良好。

莧菜的清洗

  通常一般蔬菜使用正確的清洗方 法,即除去非食用的老葉、沙石、泥土,留下可食部分,在清水中浸泡6-8分鐘,再仔細沖洗可去除90%以上農葯殘留,而莧菜在栽種時便少用農葯及殺蟲劑, 其屬少虫蔬菜,只需折好後清泡浸洗將水濾乾候用,唯略有草酸可用加鹽開水燙過除去,並留住維他命C、B1、B2。莖部去皮拔筋再清洗便可。

莧菜的選購與保存

  莧菜種類大小顏色不同而異,看根部保留者以鮮嫩為佳,若一折就斷全株均嫩,色澤看上去亮光,葉面健康色紅者,紅中帶紫或蝶斑紋,油油的為鮮嫩的,葉壯莖細新鮮,若葉老,出花尖莖幹老化或枯萎中間(束把結札處腐爛表示不新鮮)腐爛者,價格下降。

  紅莧愈紫愈佳,全株完整不枯萎,葉片茂盛色鮮質細嫩不粗化,莖根部位一折就斷,若莖幹粗又嫩可單獨做菜(炒)吃味特別,若過老煮食有沙澀味。

  刺莧;肥嫩,綠亮,不怕葉大幹粗愈翠綠愈好,呈現肥嫩鮮艷,多因野生過老會有澀味,但養分高,無農葯及蟲害。

  三者外尚有細莧,白莧,均成把賣出以嫩鮮為原則。夏季颱風期其生長快。沒有農葯增加及蟲害,是很好蔬菜選擇項目。

  莧菜的保存,運送期沒法保鮮,出售期保持鮮嫩,泡水者防葉莖腐爛,可吃率降低,買回後摘檢,清水,灑水防枯萎(冷藏時間較久)當日食用最好,盒收放冰箱1-2日內吃完,養分損失較少。

莧菜Amaranth與菠菜Spinach成份表
V1---M. 錄自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tab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