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病友園地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應從小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

    雅樺

  道爾食品公司(Dole Food Company)在美國及世界對兒童營養教育與實施具有領導地位,認為蔬菜富含維他命C、維他命A、纖維、礦物質、稀有元素外,並有幾百種的植物性化學成分,可防癌、心臟病、高血壓、中風,減輕糖尿病及抗衰老,並促進兒童生長發育,防治慢性病....等。早在1991年,美國便推展一天五蔬菜、健康跟著我(5 a Day for Better Health Program),換包話說多吃蔬菜水果有益無害。所謂正確的飲食習慣是澱粉五榖類佔50-55%,脂肪25-30%,蛋白質15-20%的基本營養,維他命、礦物質....等多在蔬果中,多吃新鮮蔬果每日至少五種(份)到九種(份),通常是以份計算,如中型香蕉或蘋果便是一份。
  專家們認為60-70%的癌症是可預防的,其中30-40%是靠飲食調節、運動及體重控制,30%靠戒菸及避免二手菸,從小就得養成均衡飲食、體重正常,及少吃油炸、醃製、高油脂食物,不要造成營養不良(Poor Nutrition)。所謂營養不良係指食用過多的脂肪、糖類(澱粉及糖)、食鹽(含醃製品),不愛吃蔬菜和水果、偏食(對某種概念性、執著性食物的專注-如生機食物、健康食品....等,結果造成除所具備的養分外,缺乏許多必須營養和效應,反而誤人誤事)。
  為何要從小養成?因兒童營養不良會降低體能、減低集中力、減退學習能力、增加發病率以及翹課率影響至大。且細胞在生長發育中產生變化,20-30年後或急性變異而成癌症,如小孩的急性白血病、成人的各種癌瘤形成,這些皆是可預防性的疏失所造成的。很小就要養成良好飲食習慣,不在體內積存過多的致癌物質和致病物質,如膽固醇、脂肪、有害化學物質、菸酒、檳榔。適當的運動、不過份勞累、壓力負荷不超量、環境衛生的維持、生活習慣規律等均附帶相關。
  每人每天食用各蔬菜營養成分參考;蔬菜400公克,其中分配100公克的黃綠蔬菜(富含維他命A如胡蘿蔔、青江菜、萵苣、蕃茄、菜豆、甜椒....等)。200公克淡色蔬菜(富含維他命C、A,如胡瓜、茄子、甘藍頭、白菜、藕、洋蔥、白蘿蔔....等)。100公克薯芋類(如甘藷、山藥、芋頭....等)。維他命A 3.2401U、維他命C50毫克、鐵11毫克、纖維20公克(水溶性纖維非水溶性纖維)。
  從理論上著手,資料隨處皆是,在實際生活中,多重的誘惑,會不期然而然的步上了**雞、健康食品、生機飲食、不良習慣、商場推銷的誇大不實等。若不時時警愓、處處設防、調節得當,一不小心便會造成營養不良(現代景況實情)。每人維持均衡飲食,進食時細慢嚥,便會頭腦壯壯、個個是漂亮美眉,但須持之以恆,每天多吃蔬菜水果,方能達到健康伴您一生。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