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 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草莓

雅樺

   草莓(Strawberry)為薔薇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能食用部分的草莓是偽果,不同於一般水果由子房發育而成,而是花托發育而成,當草莓傳播花粉後在 花托位置變大而成果時,真正的草莓是草莓表面的眾多小點。原產於南美有兩百餘年歷史,遍佈歐美,藥食兩用。台灣現在已開拓生產50餘年,是由日本、美國引 進,常見有豐香和春香品種,產期11月至翌年4月,盛產期為2-3月,產地廣泛,以苗栗大湖最有名,全台多屬以觀光果園呈現。多以深紅色,芳香柔軟多汁, 果肉呈白色或淺紅的春香,粒小為日本移種來台,也很好吃,屬鹼性水果,以生食為主,亦可作成多種食品,含熱量少,維他命C含量豐,每日吃5-7粒小(大 小)便夠一天量。在100公克的草莓中含50-12-毫克的維他命C,比西瓜、葡萄、橘子高出8-10倍,含植物性化學物質黃酮類的花青素和鞣花酸很有健 身抗癌的功效,中國傳統認為草莓性涼,甘微酸,有清涼止渴,益氣養血、潤肺止咳、利尿解酒是美容養顏的好水果。飯前取食可增進食慾,唯此果不能久放,中西 書籍內亦記載其葉根有輕瀉、止血、利尿、減輕痛風、止痛…等除病毒和減輕其活力。

草莓的成分: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內記載:每100公克的草莓中:含水分89公克、蛋白質1.1公克、熱量39卡、脂肪0.2公克、醣類 9.2公克、維他命A 3.3毫克、維他命B1 0.01毫克、維他命B2 0.06毫克、維他命B6 0.03毫克、維他命C 66毫克、菸鹼酸1.5毫克、膳食纖維1.8公克、在礦物質中含鈣14毫克、磷3.5毫克、鐵0.5毫克、鎂13毫克、鉀180毫克、鈉18毫克、鋅 0.5微克、胡蘿蔔素0.072毫克,另由美農業部營養資料庫記載者有錳0.386毫克、泛酸1.25毫克、維他命E 0.29毫克、維他命K 2.2毫克、葉黃素(玉米黃素)26微克、維他命B6 0.047毫克。植物性化合物尚有鞣花酸、泛酸及糖類多糖(果糖、蔗糖、葡萄糖),泛酸中含有檸檬酸、蘋果酸、杓椽酸、葉酸。所含纖維含果膠(水溶性)和 水果纖維。對多種疾病與健康均有良好的益處。每日60毫克(約5-7粒)為吃草莓的需要量。

草莓與癌症的關係:

  草莓所含維他命C的量是果中后,抗氧化力強,能保護身體免於受到活性氧的傷害,進而達到預防癌症發生,同時保護維他命A、E及不飽和脂肪酸等不被氧化 而增強免疫力,進而降低癌症發生率和抑制癌細胞生長。所含鞣花酸(Cellagic)是植物性化合物,能保護人體組織,增強身體機能,可抵消人工的或天然 的致癌物質,產生防癌解毒功能(通常在草莓、櫻桃、葡萄內都含有此物質)。所謂這些抗癌物是指多環芳香族烴(煙草、二手菸)、亞硝酸(醃製品)、黃麴毒素 (如發霉的黃豆、玉米、花生…)和正常細胞變異及癌化。所含花青素是屬黃酮類的一種,使草莓成紅色能防癌抗癌,由其是鼻咽癌、肺癌、扁桃腺 癌、喉癌在放射治療時或化學治療之後增加口腔潤濕而生津止渴、潤肺止咳,和咽潤喉等,緩解治療期症狀及不適。同時能抑制癌細胞生長和繁殖,花青素在食物中 不易因熱而分解而存在而有抗氧化作用,而保護基因和細胞不受活性氧傷害。草莓中有果膠及木質纖維加上泛酸作用可助體內脂肪分解降低膽固醇外,更能促進腸蠕 動讓排便順暢,使致癌物質不易附著而排出體外,腸道內癌症不易形成。又草莓的木質素對婦科病人有調節內分泌的生理功能,使動情激素調節,不會造成失調性癌 症。含有分類物質助紅血球與白血球生長,及再生不良性貧血有輔助治療食物,使免疫力增加,緩解病況。

草莓與其他疾病的關係:
  所含維他命A、C、E能預防動脈硬化,清肺化痰、清肺熱,高血壓緩下,好膽固醇增加。並能使人體骨骼、皮膚、神經系統的生長發育具有促進作用。由於熱 量低、養分高,又有纖維素,故膽固醇維持良好,體重不易增加,便秘不易形成。草莓內含有一種(Xylitol)的化學成分,可以防止蛀牙,也含有少量的 ß-胡蘿蔔素也具抗氧化功能,使心血管健康。含維他命C可預防及改善黑斑及促進肌膚新陳代謝,亦可使體內產生濾過性病原體的抑制因子,提高免 疫力,強化巨噬細胞攻擊癌細胞的能力。增強體力和抗癌,所含的泛酸(檸檬酸、蘋果酸、构椽酸、葉酸)可降低血中尿酸值,降低痛風。含維他命B2和菸鹼酸亦 豐,能促進鐵質的吸收與應用。在草莓中的泛酸也能使人體軟骨和關節中膠質合成重要元素,也是使傷口癒合的重要物質。唯含鉀量偏高(180毫克/100公克 的草莓中)有腎病及尿毒者不可多食,對Asprin過敏及胃功能不良者亦少吃。但鞣花酸可使皮膚光滑,消斑,使病毒失去活力,抵消亞硝酸胺的致癌物質。婦 女經期多吃會影響經血的排出。民間認為草莓亦可利尿與解酒(5-10粒鮮果)。

草莓的吃法:
  草莓最好是生吃:所和維他命C是水溶性,遇熱易破壞,但草莓內含有鞣花酸不受熱的影響,熱吃亦可保留。故製造過的食品仍保有此優點,完成抗癌、強心及 消炎的三合一藥食兩用食物,抗癌物質黃酮素也不會損失,草莓的製品有:鮮生草莓、草莓醬、糕點、草莓酒、草莓汁…等其吃法如下:

  • 草莓汁:250公克打成汁加冰水,放冰箱冷藏可吃數餐,增進食慾、改善腹脹。
  • 草莓酒:(亦名草莓露),草莓清潔後待水份晾乾後加葡萄酒一瓶、糖適量釀製 三周後便可飲用,每次50-70cc晚餐食用強身抗病。
  • 鮮果生吃:用流動清水沖洗、去蒂沾糖粉或煉乳、牛奶或塩趁鮮食用,做成冰淇淋、聖代,味道亦佳。
  • 加工製品:則有草莓果醬,將其熟透蒸熟打成果醬加糖煮成醬。
  • 草莓乾:人工乾燥或機械烘乾包裝出售。
  • 冰品、糕點、派餅、蛋糕、餡料…等。
  • 盤飾:西餐、盤飾、宴席擺盤。
  • 草莓沙拉:一般蔬果盤內放萵苣數片,草莓、葡萄、橘子瓣,加上沙拉醬等的減肥菜單,作為前菜亦可。
  • 除斑美容飲:草莓250公克+檸檬汁20cc+適量蜂蜜煮成汁液分次飲用或塗擦皮膚,除斑美容,健身美白。
  • 藥飲1:將草莓的葉、梗,煮成飲料,分多次服用,中西民間認為清肝涼,緩解腎及膀胱發炎,病利尿消熱解疼。
  • 藥飲2:西方民間亦用草莓葉煮水,治發燒,口腔潰瘍及齒齦疾病,對眼亦有 幫助。
  • 草莓蛋糕:將草莓汁與麵粉發酵製成,市售可買到。

草莓的選擇,保存與清洗:
  • 草莓的選擇:以豐滿、色澤鮮紅光澤,長相與品種有關,有香氣,甘度高,市售保存包裝在木盒或紙盒內,觀察新鮮度,是否過夜,水份,損瘡壓傷,褐斑、果蒂翠綠新鮮(過日則萎縮無朝氣),盒裝底層有壓傷或流汁,外觀不鮮或有蟲害。
  • 草莓保存:購買時要購一次包裝在木盒或硬紙盒內,透視情況:鮮度透氣,當天銷售,買回家後放於冰箱冷藏,吃時再取量清洗,在觀光果園購買者亦需清洗,必須遵從不清洗不能吃的標示,以免誤食不潔之草莓。
  • 草莓的清洗:宜用清水多沖幾次(最好是自來水較為安全),草莓表皮脆弱,沖 力不可太大,目的是淡化農藥數量。美艷的草莓甚是嬌貴,宜要吃時再洗,不然很易變壞腐爛。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