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 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芭樂(番石榴,高C水果之一)

雅樺

    芭樂(Guava)為多年生常綠小喬木或灌木的果實(屬漿果),夏季開花,秋季成果脆甜爽口。原產於熱帶美洲,由歐洲輾轉傳入馬尼拉,南洋,印度,再由南 洋傳入廣東、泰國等地。其種子多類似中國的石榴而得”番石榴”之名。十七世紀(400多年前)由鄭成功時移入台灣繁殖。在南部生 長形成現今的野生芭樂(土芭樂)多子味澀肉少、粒小、市場量少,多藥用或茶飲材料,後日據時代引進爪哇、印度等地果肉成紅色、黃色及白色,淡青色,芳香味 甜(價較貴)。近20多年來,經改良後有泰國芭樂,珍珠芭樂,世紀芭樂,水晶芭樂(無子芭樂)。政府認證品牌者有“燕之果”、 “岡山圓”、“羅漢門”的品質保證。但一般地區則因季節,產量及品質而有不同品味,價格合理,四季均可 取得,盛產期為9-11月,價格因品質,產量而定,但多半脆甜而酥軟略貴。長相分梨形、圓形,大小有乒乓球大小亦有250-400公克大的,甜度10- 18度。產在台灣的芭樂,因種植得宜,銷售世界甚有名氣。若屬夏季芭樂,催熟快易軟化,口感略差不宜多買。一般而言產量亦不多。其根、皮、葉在傳統生活中 均有其用處,中醫認為芭樂(土)可以主治急性腸胃炎、痢疾、小兒腹瀉、急慢性咽喉炎、痔瘡疼痛、傷口久不收口、止血、止癢、燒燙傷…等,但 不可多吃(要吃只能以自己拳頭大小為準),過多則便秘,現市場購買70%為珍珠芭樂銷路普遍,除果實當水果買賣外,尚有果汁、果醬、果凍、芭樂果乾供應, 銷售期多屬八分熟,過久會過熟而軟化。

芭樂的營養成分: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記載,泰國芭樂(番石榴)在100公克中含熱量38卡、水分89.0公克、蛋白質0.8公克、脂肪0.1公 克、碳水化合物8.7公克、粗纖維1.4公克、膳食纖維3.0公克。維他命A 15RE,維他命B1 0.03毫克、維他命B2 0.01毫克、菸鹼酸0.50毫克、維他命B6 0.03毫克,維他命C 81.7毫克。礦物質鈉5毫克、鉀150毫克、鎂6毫克、磷15毫克、鈣4毫克、鐵0.1毫克。(土芭樂維他命C比較高一點),但做成果汁則鈉量增高到 24毫克高五倍,鉀則下降到15毫克(少10倍),但熱量升到41卡(微升3卡)、纖維降到0.1毫克。植化物中則其成分有:ß-胡蘿蔔素 90mg即類胡蘿蔔素少量。糖分中有果糖、葡萄糖,半乳糖,蔗糖,均易消化吸收。蛋白質中含氨基酸(有氨酸、丙氨酸、蘇氨酸、谷氨酸、天門冬酸、殼氨酸、 胱胺酸),蘋果酸和檸檬酸的有機酸。另有懈皮素、番石榴甙、鞣酸,及稀有元素鋅0.2毫克存在果實、根、莖、樹皮、種子及葉片之中,是熱帶水果中養分高的 果實(尤其是由鉀、維他命C、鐵),風味特別是熱帶漿果的特殊組合。人人喜愛,同時其熱量低,纖維多,水分也多,含C多又脆甜,讓人在果品採購時,總會買 一些回家食用。

芭樂與癌症的關係:

  芭樂心紅色及表皮帶紫色或紅點斑痕這些均表示含有 ß-胡蘿蔔素是可防癌功效,是由其抗氧化作用而來,在身體內的活性氧無毒化,同時也在黃色、青色的果肉中亦有。白色果肉內含有類胡蘿蔔素、亦 可抑制癌症發生和進行,防止正常細胞受傷害而癌化。所含的懈皮素、多酚、維他命C都是抗氧化物質,保護身體免於受到活性氧的傷害(人體內若活性氧過多時, 細胞較易氧化、受傷,使癌細胞有機可乘),豐富的纖維素亦能幫助腸蠕動的調節,排除有害身體的物質,(過量食用會造成便秘)。芭樂為高C水果可促進胃腸道 黏膜細胞快速恢復功能,及減少放療和化療期間腹瀉的情形,芭樂的維他命C存在於皮下,在清潔上必須小心清潔,使病菌及濾過性病毒和病原體減少而提高免疫 力,抗癌及預防。在癌症病人便秘期,則小心少吃一些,改吃奇異果或香蕉。通常吃芭樂以自己拳頭大小便可,若種子太硬避吃,以護牙及保護腸胃的軟弱。芭樂的 蛋白質含有的氨基酸有八種多為人體需要。糖中含有容易吸收的多種糖類,如果糖、葡萄糖、半乳糖和蔗糖等,易消化吸收而增加體力及免疫力,在礦物質方面鉀與 鎂和鐵是提供患者血球、神經組織和血鉀調節的自然食物。含有檸檬酸的有機酸與體內鈣與鎂作用而恢復體力。又芭樂的維他命C屬左旋式與本體(芭樂本身)之有 機酸(檸檬酸、蘋果酸)和鉀一起產生化合作用,經人體吸收而增抗免疫力,是抗癌及防癌的第一大功臣。

芭樂與其他疾病的關係:

  芭樂為低熱量、高纖維、水分高,易有飽足感的 水果,也是糖尿病和減肥者最常攝取的食物之一。自從有無子芭樂(水晶)出現後,因”無子”之問題解決,減少不易消化、傷牙 …外,小孩與老人及消化不好者,有機會進食,當然其他已軟熟芭樂也在其內,尤在夏天便宜易得,其中所含鞣酸和芭樂不混合,具有收斂作用而造 成便秘。因屬熱帶高C水果(存在表皮內)屬左旋性維他命C,比柑桔多8倍,比西瓜、鳳梨、番茄、木瓜和香蕉多出30-80倍,亦是天然美白聖品,牙齦健康 不易腫脹,出血、鬆動和脫落,早期原住民治療感冒初期(流鼻水,咳嗽),在路邊折幾片嫩葉或芭樂果在嘴內咀嚼便可預防。未成熟青澀芭樂進入腸道,能使腸中 絛蟲昏迷不易附着腸壁而排出體外,同時抑制胃酸發酵,腸粘膜收縮而減分必性止瀉。其機酸與鉀結合可減輕高血壓,調節鉀鈉平衡,減少腎結石與骨質疏鬆的危 險,若調節鉀鈉不均衡鉀低於<3.5mml/L時造成血鉀過低,則對血糖耐受量不良,肌肉無力和心律不整;中風和血管疾病。由芭樂食物中攝取與調節 (吸收率約機85%),若服加工藥物鉀劑,得由醫師處方,以免影響血中鉀濃度。民間對芭樂的葉、樹皮,青果乾,作為止痛,止瀉,下痢茶飲降血壓,減輕糖尿 病的記載,在珠江三角洲一帶婦女,用葉汁或煮水沐浴或洗髮以增黑潤柔滑。種子中含鐵吃芭樂果汁便可取得一些。鮮菓煎水混合硫磺擦洗患處,去濕疹,搔癢,熱 痱子等。非常有趣在求生活動中作為參考。

芭樂的吃法:


  最好吃的鮮芭樂,在台灣認為要甜,脆,果肉細緻,並芳香爽口,熟軟不受歡迎,因此價差很大,品牌,種類,大小…等有着不同價格,一份芭樂,以自己拳頭大小便可,一個中型的芭樂可提供孩童和青少年一日維他命c和鉀的供應量,其吃法為:
鮮果;以八分熟,剛上市的芭樂(各種品牌不分)經浸泡清洗連皮(挖去芭樂子)切片(成塊)食用,可做餐間水果,有飽足感,減肥及糖尿病人在4─5PM的點心食物,抵餓並易於消化吸收。
  • 醃製芭樂:在市場與鄉間有賣,將快成熟的青果,野生芭樂,用甘草粉,梅粉醃製,論斤販賣,餐前吃一點(一小個或一片)當點心,可增加食慾,開胃。
  • 湯汁;用鮮果(約300公克)或乾果煎湯食用,是糖尿病病人傳統治療中的輔助食品。
  • 芭樂果汁或十錦果汁:均由鮮芭樂純的或加其他水果打成果汁,提供有機酸,鉀,維他命C種礦物質,減少腎結石及骨鬆症。
  • 芭樂果醬:市售買回後使用,但開瓶及未吃完,應放冰箱保存,防發酵變質。
  • 嬰兒食品添加物,有助改善嬰兒的消化及便稀狀況,開罐後必須冰箱冷藏。
  • 芭樂茶:用芭樂之葉或果乾作為代用茶葉以泡茶方式飲用 (煮的方式也可以),是高血壓及糖尿病之飲料。
  • 芭樂果凍,冰淇淋,冰棒等冰果點心:為夏日消暑聖品,也能在市場看見。

芭樂的選擇與購買:

  購買時選擇,季節,產地,大小,品質做參考;如珍珠芭樂 9─11月最多,手壓果臍(開花的那一面)硬硬的,皮呈綠色帶白霧,或略帶黃綠色以中型果最好吃。外型圓或成梨型,表皮上有珠粒狀(紫紅)吃硬脆鬆(夏季 易軟),春季的珍珠果肉硬,子多肉薄味澀,產量不多,價略貴。水晶芭樂夏日好吃子少味甜,脆度好,甜度7─12度,肉質厚,皮皺扁圓,無澀味,有時臍端與 蒂端甜度有差異。有認証的芭樂多在八分熟才能上市,味多甜,脆酥價格略高。但過熟的芭樂皮色,脆度,甜度轉低,肉變軟,價格差很多,可以打果汁。

芭樂的清洗與保存:
  • 清洗:芭樂果體中維生素C、多酚多存在皮內,在清潔時削皮,刷洗均不宜,用清水沖洗,若有疤痕、水傷、虫咬疤痕可用刀局部削掉,洗淨後切片收盒冷藏,切片,去子,吃時切片亦可乘鮮食用,很多芭樂在樹上已掛袋套養,農藥殘留較低,沖洗便可,(涼乾取食)。
  • 保存:芭樂採摘後袋內或紙箱內加水(在膠袋內)冰存保持果鮮度在市售時方開箱售賣,但回家時為選良品而開封套約2─3天變質,鮮度下降熟度增加,故買回後加袋放紙加套放,再放冰箱冷藏,能放一週,但最好少買快吃,以新鮮度為要點,效果較好。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