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馬鈴薯-是歐美蘇俄波蘭的黃金食物

雅樺

   馬鈴薯(potato)為薯蕷科(有記載屬茄科),薯蕷屬馬鈴薯的塊莖,因長像馬鈴,所以叫馬鈴薯(塊莖),但其名因產地及國名不同而各異,如美國叫愛 爾蘭豆薯,德國叫地梨,蘇俄叫荷蘭薯,義大利叫土豆,到了我國則常叫洋芋、蕃薯、土豆、山藥蛋、洋山芋,是歐亞糧慌時的黃金食物。在我國大部分地區均有栽 種,尤以東北各省產量多而優良,扮演糧食、蔬菜、藥物的植物。含大量的澱粉和豐富的營養,原產在南美洲安第斯山高原,體型呈球狀、扁圓形、橢圓形、卵形, 皮有呈黃色、土白色、粉紅色、深紅色、紫色等皆因產地土質不同而異。所開的花呈白色或淡紫色花。性平味甜,中鹼性食物含纖維量低,和大量的澱粉,和胃,調 中,健脾益氣,對消化不良、食慾不振、便秘等有效,因此常吃馬鈴薯有益腎壯胃,消炎解毒,對神疲乏力、胃腸潰瘍、筋骨損傷、腮腺炎等有效,胃與十二指腸潰 瘍、慢性胃痛、胃寒、習慣便秘、皮膚濕疹都有很好的效果,所含熱量在糧食穀類中較低,是減重食糧,並列世界五大糧食作物之一。

馬鈴薯的成份和營養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的記載:每100公克馬鈴薯含水份79.5%,熱量81大卡,蛋白質2.7公克,碳水化合物16.5公克,脂 肪0.3公克,膳食纖維1.5公克,維他命A微量,維生素E 0.4量,維他命B1 0.07毫克,維他命B2 0.03毫克,菸鹼酸1.30毫克,維他命B6 0.06毫克,維他命B12 微量,維他命C 25毫克,鈉5毫克,鉀300毫克,鈣3毫克,鎂25毫克,磷48毫克,鐵0.5毫克,鋅0.7毫克。植化素0.01毫克,另有β-胡蘿蔔素、 酚、菲汀酸、氯全酸……等,為偏中性鹼性食物,所含維他命C甚高,帶皮的馬鈴薯在高溫熱下營養不易流失,其含鉀量較高,可促 進肝膽機能正常,使肌體細胞組織有彈性及更加柔軟,所含纖維易溶於水(因含水溶性纖維多),故盡量不要泡水太久,易流失養分,但吃馬鈴薯汁及煮湯品則為濃 濃的湯汁,好吃。所含蛋白質中含較多賴氨酸和亮氨酸,為人體所必須者,可促使細胞中的脂肪合成的重要物質。在馬鈴薯中的皮內含有豐富的綠原酸(多酚)可阻 止癌細胞抗氧化作用的能力而下降。馬鈴薯養份中普遍提供食物的菜蔬及主食的來源,但在提供澱粉(碳水化合物亦醣類)還是很多地區主食來源所提供物。尤其是 在崗地斯上區各國及歐洲都很普遍。飢荒時它是重要解飢的糧食。但其熱量低,亦有採作減肥的食物。
馬鈴薯與癌症的關係
  馬鈴薯所含“菲汀酸”在人體內抑制金屬銅、鐵等元素變成自由基,阻止致癌物質結合成致癌因子的形成。所含氯醛酸,神經節甘 脂,可防止細胞突變,亦具抗氧化作用,多含於皮部,在美國已實驗証實皮部確有抗癌作用。含有β-胡蘿蔔素抑制癌細胞繁殖(也是抗氧化作用)止緩 癌症惡化。含維他命C高,及維他命E具抗氧化作用及防癌功能。所含水溶性纖維除了可促進益菌的繁殖並可抑制膽汁酸的分泌,不易變成致癌物質,並促進排除有 害物質而預防大腸癌。甚多資料顯示馬鈴薯的皮內有豐富“多酚”可阻止癌細胞對抗氧化作用而能抑制癌化。含有酵素蛋白酶能中和致癌 物質,亦可清除病毒而且效用比黃豆來得高。

馬鈴薯與其他疾病的關係
   馬鈴薯纖維比番薯少兩倍,熱量比白米飯少一倍,與蔬菜混合吃(如櫻桃、胡蘿蔔)可改善貧血所引起的暈眩,肢體無力,手足冰冷。古希臘醫學家 希波克拉底等 記載,馬鈴薯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消炎作用。因熱量低,吃馬鈴薯雖不必擔心發胖,但吃太多易吸收而發胖還是適量為好。當腎臟或胃部機能失調缺乏礦物質時, 可喝些馬鈴薯湯,易輕度鹼性食物有治療酸中毒和黏膜炎並利尿,與薑同時食用可助活血、消腫。因馬鈴薯中的果膠會吸收體內的水份,造成大便通暢防止便秘。含 有少量的阿托品(Atropine)可對抗痙癴和鎮靜作用,使活力緊張造成胃腸分泌減少的情形得到緩解而復原。在日本使用碳化的馬鈴薯(將其煮熟後再烤焦 製成碳粉)來治療胃出血及止血。含鉀量高,可中和食鹽多吃後體內的鈉及蛋白酵素,擔任黏膜及血液的淨化作用。改善痛風及風濕。含有稀有元素(磷、矽、鋅、 硒及鉬)對人體健康均有幫助,因含有還原酵素抑制劑,老年人可吃但量不可多。但因維他命C能預防心血管疾病,抗病毒,所含B6可幫助及增加免疫系統強健, 糖尿病的糖化血色素穩定和調節有助益,發芽的馬鈴薯不要吃,因含有毒素(龍葵碱),會引起喉嚨乾渴、瞳孔放大、噁心嘔吐…… 中毒現象。

馬鈴薯的吃法 
蒸、煮、烤、炸、炒,做成沙拉,做點心和糧食均可:   
  • 中式沙拉:胡蘿蔔半條煮熟,蛋煮熟1-2粒,2條小黃瓜,馬鈴薯一個約120克(3-4兩)煮熟切丁,新鮮洋蔥(1/2個)切丁,美乃滋一小包,加鮪魚罐頭或蝦仁、花枝拌勻冰藏,夾麵包做成三明治,或配飯當菜吃。
  • 炒三絲:馬鈴薯約100克(約3兩),鮮香菇100克(或4粒),豆腐乾100克(或2-3片),三者均切絲,菇先炒過,放入馬鈴薯(切絲過水)再放豆干絲一起炒加鹽及香蔥,勻後起鍋,是下飯菜(過水後的馬鈴薯炒後是脆的,不然會軟化)。
  • 洋蔥炒洋芋(馬鈴薯):馬鈴薯(切細絲過水除去水份)150克,洋蔥半個切絲,先將洋蔥炒幾下便放洋芋下去混炒幾下,加糖、醋、鹽少許,冷藏或帶便當均好吃。
  • 烤馬鈴薯:郊遊、過節將小號馬鈴薯放於柴火堆旁自然烤熟,代替澱粉食物(主食),香甜好吃。
  • 紅 燒牛肉(豬肉):一斤(肋條)過水燙過,馬鈴薯(2-3個),蕃茄中型兩個,洋蔥一粒(中型),胡蘿蔔一條(100克左右),加包心菜(高麗菜)4-5葉 (100克)均切塊,待水煮開放鹽再放牛肉(或豬肉),煮開後再放其他食材煮熟到40-50分鐘牛肉酥軟後,再放醬油為之紅燒。(類羅宋湯)。
  • 馬鈴薯雪菜湯:馬鈴薯一個先洗淨,皮洞挖除切片,雪菜3兩(100克)切段(or碎),兩者炒熟後加水600c.c煮開即可啟鍋食用,可益血生津,開胃好吃,是病後開胃菜。
  • 馬鈴薯味噌湯:馬鈴薯100克切片,味噌(加水拌勻),馬鈴薯切片(絲)略炒加水600c.c煮開後熟了加入味噌水及蔥花便可上桌。
  • 可樂餅(馬鈴薯煎餅):馬鈴薯4兩切碎,肉半斤(豬肉絞肉),蛋一個,洋蔥一小個切碎,混和攪拌,加胡椒粉,麻油,蠔油,蛋,太白粉,鹽薑少許,放入平鍋或不沾鍋中溫火慢煎到兩面黃的煎餅狀,兒童帶便當均可,夾麵包亦可。
  • 馬鈴薯汁:洗淨,去皮窩及表皮,打汁後生飲,每次不超過30c.c,每日飯前飲用,對健胃益腸處方,因不知馬鈴薯有否發芽過,還是煮熟再吃較安全。
  • 炸薯條:將馬鈴薯切成條狀,加麵粉,蛋汁沾上入油鍋炸成,加番茄醬or灑上胡椒鹽便可,例:市售麥當勞、肯德基……有賣成品,銷路不錯亦好吃。
馬鈴薯的清洗及購買和禁忌
  購買前先檢視馬鈴薯的新鮮度,確認皮部的完整及光滑度,有無發芽及芽斑,皮部之皮洞呈色若不正常,發青、乾裂,若發芽便會有“龍葵素 ”是致癌物質,必須煮熟食用。清洗前在清水中浸泡片刻,除去泥沙,刷去凹陷處泥沙,檢查有無發芽情況,沖洗後發現有斑點,變色則用刀削除或丟 掉,多吃會頭暈。其禁忌腸胃虛寒易腹瀉者少吃一點。另外馬鈴薯中養份甚多,易溶於水,去皮後不必泡水太久,以免流失。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