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骨髓移植問答集  
 

問:我的兒子為嚴重型A型血友病患者,每次出血都用第八因子治療,效果一直很好,可是這一次撞到額頭,用第八因子治療後卻很久仍無法完全消腫。醫生幫他驗血,說他有抗體了,所以治療失效。請問,有抗體後萬一出血該怎麼辦?第八因子不能用了嗎?

答:約14∼25%的嚴重型A型血友病患者,治療過程中,體內會產生對抗第八因子之抗體,稱為"抑制因子”(inhibitor)。臨床上,可發現病人出血時對例行性第八因子之治療變得反應不良;簡言之,以第八因子之製劑來治療已經產生抑制因子的患者將導致治療失敗。
這些有抗體的病人又可分為兩大類;高反應者(high responder)與低反應者(low responder)。所謂"低反應者”,此種病人體內的抑制因子效價較低(小於10 BU單位),通常可用較高劑量且連續性給予之第八因子製劑來治療。此種病人於開始使用連續性之第八因子製劑治療後,抗體效價會隨著時間逐漸下降,因而產生治療效果。
而所謂"高反應者”,其給予第八因子製劑後,體內會因而誘發產生高效價的抗體,且通常會存有記憶性,下次再給予第八因子時,體內的記憶馬上被喚醒而立即產生抗體反應。此種病人體內的抗體效價較高,超過10 BU單位;若反覆給予第八因子製劑,效價可高達數百甚至數千個BU單位。治療相當困難,必須在醫學中心,由血友病的專家設法治療才行。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